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造橋火車站
本鄉對外主要交通,以縱貫鐵路、公路為主,二條高速公路貫穿本鄉,雖設有收費站,卻無交流道運輸之便。鐵路方面:海線經由本鄉朝陽、談文兩村,山線經過造橋、豐湖二村,分別於談文、造橋設站,唯僅停靠普通班車,班次不多。公路方面,西邊有台一線縱貫公路,經過朝陽、談文、龍昇等三村為海線動脈,中部地帶有台十三甲線經過朝陽、造橋、豐湖等三村,德照橋落成後該線已延伸,往北可直通竹南,連接西濱公路與二高交流道,往南則經由二座麥當勞隧道,經豐湖直通苗栗及東西快速道路到汶水。山線有台十三線經由大西、錦水二村。以上三條縱貫省道,北通頭份、竹南鎮,南達頭屋鄉、苗栗市,交通非常便捷舒暢。
鄉道部分:苗十四線由台一線94K附近起點,經過談文、造橋、大西、大龍村轉入三灣鄉木坪村再通到二寮坑,為本鄉唯一東、西橫貫公路,連絡台一線、台十三甲線、及台十三線等縱貫公路。海線方面尚有苗九線(談文村通至後龍鎮大山里)、苗八線(龍昇村大潭至後龍大山里),為本鄉對外交通之次要道路,中山線有苗十二、十五、十七線由造橋村經過平興村至頭屋鄉北坑,及由大龍村中間通至明德鄉野渡假中心,是為鄉內觀光道路。致於產業道路,大部份分佈於農牧社區內,供作農牧社區內之連線道。另外,原計畫中的高鐵豐富站如設站完成,屆時連結以上的省道、縣道、鄉道構成完整而方便的交通網,是為吸引遊客觀光的最有利條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