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鄉因地理環境複雜,工商並不發達,早期有燒製木炭工業及繞陶工業後因時空的轉換逐漸沒落甚至消失。

近年在政府與公所的努力下建立了農牧綜合社區,以自自銷方式,成功輔導茶農,建立「龍鳳茶」之品牌。另一方面更積極地將燒炭、燒陶與觀光旅遊併合成「觀光文化產業」。2008年苗栗造橋─南瓜產業文化博蘭會的引入,更是造橋鄉公所轉進產業文化的一大試金石。

本鄉也不放棄爭取知識產業的進駐, 由苗栗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規劃造橋智慧園區, 祈使造橋能和周邊的科學園區結合打造一個高科技高素質的優質鄉里。

今年開始鄉公所結合週邊產業,打造一個南瓜產業文化。

97年6月21日在造橋鄉豐湖村牛奶的故鄉登場的「2008苗栗造橋─南瓜產業文化博覽會」,結實纍纍的大小南瓜掛滿整個南瓜隧道的棚架,各種造型南瓜也化身為田園藝術造景,和著現場瀰漫的牛乳香氣,就彷彿置身歐洲鄉野小鎮般,景色煞是迷人。鄉長竭誠的邀請全國的民眾到造橋來欣賞琳瑯滿目的造型南瓜及藝術造景,並品嚐南瓜風味餐。希望藉由產業活動帶動觀光發展。